【猜猜看...這是什麼】
201001173657.jpg
一開始.....這個東西是某某醫師特地拿過來讓我試著去猜一下這是什麼?
(很奇怪..我遇過幾個醫師總愛在我面前賣弄學理 也喜歡教我甚至出題讓我猜)

乍看之下,或許大夥的答案跟我一樣是『路邊撿來的石頭』,但特別用培養小罐裝起來可能是噁心巴剌的"屎"......但知道答案之後,我還是不免露出驚訝的表情,挖喔~~真的假的!!這個出現在人體上若非肌瘤我還真不敢相信,這就是讓人痛徹心匪....不!!應該是痛不欲生的竟然是『結石』。姑且不論這是哪裡的結石,想到若有這麼一大塊石頭不斷的在體內某些特殊臟器滾動時,我可以想像的到病患痛苦萬分的樣子,面目猙獰、狂盜汗、坐立難安~~我想應該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這樣一大塊石頭在我們體內,就像是萬根利針在體內四處的扎,真的很痛...。

這絕對沒有放大,也不是路邊隨便撿來的,有些時候在體內不管是泌尿系統的結石問題,還是因為膽汁組成比例改變進而引發膽固醇結晶而演變的『膽結石』
(雖然已些學者還是覺得膽結石形成原因過於複雜..不得而知),只要結石形成,對患者造成的疼痛絕對不是平常我們看的外傷痛就能簡單帶過,一般疼痛患者我們會用PQRST去評估病患目前的疼痛狀態,甚至用簡易的表情去區分患者現在疼痛指數為何?

往往結石患者疼痛指數都是位於在8~10分疼痛嚴重那一區,當然有些病患可能長年就會有尿路結石這部份的困擾,所以一但有症狀時他們也是很快來到醫院尋求幫助,而這時的疼痛指數就不見得為在8分以上,而面對這些患者,急診的處置絕對不會馬上判斷問題根源為何...?【實證醫學】當道的現代,我們還是要有幾分證據就要說幾分話嘛!!(應該是這樣~),為了避免診斷過度臆測,有些時候我們還是得安排相關檢查,這時候問題來了,有些病患會覺得我這就是老問題,妳們只要給我止痛、打點滴然後安排後續的治療像是打碎石之類的,何必搞一些有的沒的,但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 ??? 是就好了,往往某些致命性的心臟問題就潛伏在其中,這不是簡單打個止痛針就可以交代過去,也因此在結果還沒出來之前,我們就已經被這些失去理智的人怒罵,甚至一些不理性的動作就出來了!!!一旦報告出來..才能真正瞭解到問題在哪?該怎麼做?該怎麼處理?有些時候不是急就可以了。更何況膽結石的問題也不是像尿路結石這麼容易好解決,嚴重點的可能要進開刀房去處理,這些絕對不會是當初想簡單了事的妳(病患)可以去預料到的。

而這當中...我想任何的止痛藥不過是一時的,想想就算暫時止痛好了,一個或者是更多的結石不斷的在體內滾動時,薄弱的內膜因為石頭滾動摩擦除了疼痛還會造成出血,有時出血反倒讓旁邊得更為害怕..(男生也會有經期嗎?)
??? ,甚至也有人形容結石痛跟生產痛真的是有得比,所以過程中我們也會善盡人道滴給予施打止痛藥,甚至到最強效的麻醉止痛藥也常見,不過~~相信我"這樣的止痛效果"真的只是一時的。
而如何預防...或者是治療,我想現在網路上一堆可查的(小妹我就不便多解釋了),只是在這裡當我看到這狀似路邊石頭的"結石"本體時,我突然覺的浩瀚宇宙中不時出現得隕石是否就長得像這樣一樣呢?而這些患者身上多了這些石頭也該不會是外星人贈與的小禮物呢?
 

2010011736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