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21.jpg
日期:2011/04/21 00:17 【台北訊】(from 台灣新生報)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公布血汗醫院評鑑,護理人員尤其很辛酸。護理師護士公會昨表示,調查發現,近九成醫院護士招募不足額,問題比想像嚴重,甚至有醫院必須關病房因應。

    醫院護理人力吃緊問題一直受到質疑,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呂月榮表示,這個狀況已經愈來愈嚴重,她說,護理人員缺額問題非常嚴重,尤其是今年,因此,過去一週曾以問卷方式詢問醫院主管,目前回收近一百份,分析結果顯示,有近九十%的醫院表示護理人員招募困難,醫院護理人員缺額十%。

呂月榮說,護理人員配置本來就不足,現在則是負擔愈來愈重。她說,有人性一點的醫院,就是以「關病房」因應,但有些醫院為了營收,不肯關病房,讓護理人員在非常不合理的狀況下運作。

    她說,醫院為了符合白班的醫院評鑑,護理人員一個人要照顧八到十一個病人,但夜班、小夜班就很慘,有些醫院護理人員甚至要照顧廿到卅人,但歐美是三班平均,一個護理人員只要照護四到五人,日本也只要照顧七人,台灣的夜班照顧人數幾乎是歐美國家五倍以上。

    最近從很多報章新聞及一些網路上看到很多很多關於類似醫院的消習,也不知道是不是太多醫界人士開始一個個懂得為自己權益發聲,漸漸地就像光暈效應一樣影響到很多被壓抑的聲音發出來。

醫療界裡沒有所謂的公平也沒有所謂的『努力最後成果就是你的』更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美好″。書上教的『醫護是一個藝術、創作、美好的工作』在臨床上並不是常見(現實是殘酷的),走在臨床上你會發現什麼是『人生』、什麼是『現實』、什麼是『身在其中才知錮中之味的難處』,不過  醫護並不全然是這麼地‶灰暗″,在臨床上還是有很多讓人感動窩心的『美麗世界』,只不過就看你怎麼去發掘怎麼去體會罷了!!!

 

    醫師荒(特別是急專醫師)和護士荒對醫院來說一直都是個從未獲得改善的重大問題,大家一直說要重視也很慎  重地看待這樣的問題,但卻也從來只是『只聞樓梯響』罷了。上面的人不斷地要求要求再要求,卻從未站在我們醫護人員的角色立場想,我們的疲憊從未完全得到一個正常疏發的管道,也從未得到能夠確實做到的解決方法,我們就像是個海綿一樣不斷吸收來自上頭、病患、家屬、同仁、甚至是一些假冒高官的名義光明正大的霸凌我們這些醫護人員的壓力。沒有人想過當海綿吸收到一定的程度時後終究還是要把‶吸附″的東西排出來才能有繼續使用的功能,我們如何放掉累積以久的壓力源尼?我們如何能夠讓自己一直處於balance的狀態,對家庭、對工作、對自己、甚至是其他的我們又要如何能顧全尼?橡皮筋撐久了也是會彈性疲乏,我們也是…白衣天使及救人的白袍久了也是會身心俱疲,到最後我們選擇離開、轉換跑道甚至‶過勞死″,想想這樣的工作到底有多少人能夠堅持下去,過去的感動和崇高的理念也漸漸在這不受重視的環境中慢漫地被磨滅掉,或許這是否就是身為一個醫護人員的悲哀呢!!

    同仁最近拿了一個問卷裡面內容也絕大部份是跟護理人員對工作的滿意度留任問題去做一個調查~~我看了看內心也有很多想法。我並不是一個偽善的人也不是個對事情充滿熱忱的,之所以會繼續留在醫護界,講白一點不就是為了『生存/生活』,但……我知道這樣的意念不會讓我在這門行業裡維持太久,於是我學習在我的工作中去發掘更多的樂趣,懂得在我生活中去適時地舒解壓力,儘管偶爾也會有職業倦怠,但…在職場上去適時並充分發揮我的專業及能力讓我多了一份成就感及滿足,也讓我在這樣的環境中也多了一樣繼續堅持下去的源動力。

    我不懂得該如何鼓勵我身旁的夥伴繼續在這環境中堅持下去,我也不說努力下去你一定會有所成績,如果在這樣的環境中不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態的話,那還不如早早求去,免的浪費時間精神,至於長官們……唉~~~~隨便囉!!講了會聽那就不會這麼多無所謂的問題~~~總之…那天當他們病了需要就醫的時候它們就會發現要醫師沒醫師、要護士沒護士可以幫忙照料的冏境,而我們要做的可以做的不過就是:做好我們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