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72.JPG

籌畫了大概有半年之久!!北海道之旅一直是我旅行口袋首選之一,打小大眼在我身邊之後就一直不斷記畫著從小就要開始學著跟媽咪用腳看世界,當然在經濟有現狀態下,我大部分只能選安全區域~東北亞,不過因為一次出去我就得負擔兩人所有出遊的費用,所以每次出去都得耗上大半的時間,除了存夠錢之外,也要在少ㄉ可憐假期當中謀求少許的放風日期,而北海道之旅算算的確是在我過往旅程中耗費很多金錢和體力的一次難忘之旅。

我很喜歡在冷颼颼的冬季旅遊,特別是在旺季前的一段淡季,除了減少花費當然就是可以不用在某些地方去人擠人,所以大部分我的日期會定在11月~12月左右,爬網爬了一段時間,也買了相關書籍,北海道之大實在是超乎我能想像的,光是交通規畫就足以讓我頭痛老半天,想想七天旅遊時間我會有大半的時間都在換交通車,這真的不符合經濟效率....是的!!沒錯..就是七天,這樣的時間能把北海道玩透透實在是強人所難了些。於是乎我決定【自駕遊】,聽起來很冒險對不對,那時的季節也已經是冬天,北國的氣候不像南國那樣溫暖宜人,說不定的風雪有時也是會癱瘓整個北海道,想想前兩年去日本京阪時,11月末將近12月北海道下起了大風雪,我必須得考慮到這樣的一個風險,更何況我在日本雖然開過幾次右駕的車,但真要雪地駕車,說實在得我只是一個膽大的『生手』罷了,真能在雪地駕馭一個車我其實是沒有把握的!!但.......此時不做更待何時,於是我還是大膽的開始在相關網站著手準備我們母女倆的『北國趴趴行』。

首先一定要先搞定交通:機票+租車,其他的就當地再說了,既然是冬天雪地駕車,據北海道當地的租車公司說,就算我們沒有說,其實一到冬季時租車公司一律都會更換雪胎,在冬季之下雪胎往往會比夏季胎抓地力更強,相對在行使當中也可以避免打滑...(當然實地開過感受會比較深刻),當然也就不需要額外加裝什麼雪鍊
(圖取自網路)
機票就不用說了,找個讓妳信賴的航空公司就這樣訂下去吧!!不管是旅展也好還是透過旅行社代辦都可以,部過幾次經驗下來大眼媽咪還是會習慣直接到該航空公司的網站直接下訂。而租車行則是參考多個格友的意見去找,過往我都是直接租TOYOTW的車系,但這次我選了HONDA,除了想換個口味當然價格比T牌的便宜了一些,當然日本規定6歲以下乘坐必須得坐兒童座椅,這些在租車時已經告訴你必須要額外加成,在那裏租一台車除了最基本的車型外,幾乎每一台車都會配有GPS導航系統,當然幸運一點GPS語言也可能會中文版,不然絕大部分都是日文/英文,不過只有輸入MAP CODE,GPS都一定會規畫好行車路線,不過個人是這麼覺得,MAP CODE有時不見的一直都是這麼靈驗,大眼媽咪有次帶媽媽和小大眼到沖繩,只是為了吃傳說中超好吃的牛排大王,結果一路導航到"夜總會"甚至是死胡同,這還真得是難忘的導航經驗,....好像離題了 04.gif 其實上網租車算很簡單,有些租車網只要基本資料填妥之後,到了當地在予結算總額,當如果額外友租用ETC卡,那麼整趟旅程結束後就會連同ETC卡內的使用額度再總結算,這樣的費用在我整趟的行程總總佔去了1/2 93656256_t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也享受到自駕遊與眾不同的魅力(代價很大)。簡單敘述一下預約租車流程:首先找到租車網,看到這樣的類似頁面,看好你的日期再來選擇取車地點,通常甲地甲還(原地歸還)不需花費,但是若選擇甲地乙還就的資付部分費用,那麼大眼較怕麻煩選擇甲地甲還,而且就剛好選擇新千歲機場周圍,而且機場接送免費喔!!因為搭機時間剛好在晚上,這段時間我還可以機場附近的outlet晃晃,這當然是在規畫前就必須先去查好,之後就開始選擇車型,因為就只有我跟小大眼兩人,所以選擇車型一定是5人以內的小型車
Screenshot_20170622-211359.png
Screenshot_20170622-211419.png
之前在沖繩開車額外帶了老媽去,雖然是五人小客車,但或許是車款不同,T牌那時的車真的算大,就算做了4-5人,後面的行李箱還可以再放2個28吋行李
IMG_2882.JPGIMG_2515.JPG
不過這次因為換了不同租車網,當然車款也不同,但唯一一訂要點選的是『禁菸車』,點選完之後按確認進入下一個頁面,就會List一堆"媒合"車型,其中也包含了油電車,當然在挑選車款之前有些細項還是得一個個慢慢看就是了,

Screenshot_20170622-211453.png
Screenshot_20170622-211510.png

其他得付費選項就端看個人是否需要否,不過有一點可能就要審思自己是否一定要加選就是【免責賠償】,有些租車公司不會把這列入租車費用內(因為據日本那理表示顧客沒有義務一定要加入這樣的制度),不過高達8成以上的租車公司還是會強烈建議客人能加曾這樣的保險,特別是在冬天自駕更是建議加價購買,不是因為貪錢,而是左駕國家往往因為對右駕駕駛不熟悉及對當地路況不了解狀態下,常常會引發交通事故,為了避免因交通事故造成車體及駕駛傷害而須付出高額費用,所以多半會有這樣一個免責賠償的保險項目,也就是一旦發生事故可獲得汽車租賃公司規定的金額範圍內的理賠。但自負額須由顧客負擔。萬一發生事故時,可免除支付須由顧客負擔的自負額。※但若有違反交通規則的事故、無法獲得警方的交通事故證明時等情況時,須由顧客自行負擔。這點就可能要由駕駛者斟酌是否考慮購買,大眼是有多加購,畢竟初次雪地駕車,可能的風險都必須考慮在內,與其花大錢處理後續的費用,何不先付出一定的金額,就算後續沒用到,買了也不會少塊肉(就當買了幾罐養生藥吧)。還有機場接送是免錢的喔!!不要忘了填選這小小的確幸~~

營業損失賠償(NOC)

汽車租賃公司的保險、賠償制度 

 

搞定了交通..部用在額外購買什麼周遊卷什麼的,就要開始著手找住房點,過去因為不喜歡拉行李換飯店,所以只要是5天以內的旅遊,大眼一定是能選一間就是一間,當然交通、費用一定也是考慮範圍內,我也希望能挑選便宜但CP值又高的住宿點,但比起便宜我想安全也是重要,這次因為租車所以該飯店是否有停車點也是考慮範圍,有些地方因為太小可能沒有提供,但一晚費用下來也是可觀的,更何況是6天那豈不是一大花費,不過因為北海道太大,算算我要去的地方大概在道南、道東、道央,最遠不過到旭川,於是決定住宿地方前後兩天在同一個地方,那麼中因為想去一探百萬夜景,於似乎就選擇了函館,當然選的地方還是著重在交通和方便為重,我想到現在為止,想省錢千萬不要照我得去走,畢竟帶了一個孩子我想的只是過程不要有太多的麻煩霸了!!

至於其他該準備的,我可是照著民生需要一個個做準備,諸如食:就含了小孩袋裝奶粉
、水壺、飯具、藥物(感冒用藥及過敏和腸胃用藥)。衣的部分可能就要端看個人是否能忍受當地零下4-5
°C 的溫度,期使洋蔥式穿法在日本不管何時都很適合,更何況室內暖氣有時真的會熱到妳冒汗,不過一些避寒的東西還是要帶,若有考慮到當地購買那麼就不須帶太多,基本1-2套然後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就大概袋一下吧。千萬不要不信邪,帽子和口罩一定要帶,當地氣溫乾冷到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流鼻血,所以鼻部適時覆蓋真的很重要。而住行的部分就很簡單了,只要該訂的都訂應該就沒石麼差了,除此該帶的相關證件、錢錢、及3C配備就不用說了

準備了半年之久
,最怕就是有意外發生,所幸這段期間也無風無雨,供做的鳥是天天都在發生,但也無礙於行程準備,就這樣在台灣還感受不到冬意的季節時,我跟大眼小妹就這麼盲盲撞撞得前往北國!!
PS:還因為花光旅費還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然後聯繫XX銀行是否可海外提現金,不過還好有些網有的提醒,在北海道某一些地方是可以用台灣金融卡在當地領取日幣!!這真的是整個旅程中讓我最膽戰心驚的一段,雪地自駕的恐怖好想也沒有那麼重要了!!所以奉勸要去的捧友們出發之前一訂得換多點錢...不然就GG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