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1553465528-5a213ccc0c7b.jfif

解離性人格的患者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很少見。
真正讓我接觸到類似這樣的病患絕大部分多在高中及大學在精神科實習遇到的,那時為了應付<臨床作業>,面對患者我大都抱著應付的心態,絕少真正能夠想要去探索對方發病的整個病程及整個想法,只知道...這些人很怪,隨著臨床經驗讓我開始面對病患不在只是著重在表面所看到的,而是學會省思並學習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想法,而非去掌控並擺佈對方,發現當我試著這麼做的時候,那護病關係似乎不在這麼地僵持,甚至會帶來不錯的成效,直到當了校護之後,我更發現有些時候和這些"維特少年"相處,更需要很多的理解和體會~~~不然最後自己一定ㄅ跟著瘋

學校三不五時都會有學生在教室暈厥,多數為女生,我們所知道引起暈厥的原因其實很多,不管是外力所引起的,還是自身疾病或者生活型態不正常等,但很少是因為心理因素導致不正常暈厥,當然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只要有人暈過去,一定都是很『危急』。為了以防萬一,在我的小小急救箱裡就備了相關偵測小儀器,至少..至少在緊急狀況我可以先排除不必要的問題,當然遇到可能是立即性的致命心律問題,學校三不五時的CPR訓練造就校園內都有隱藏高手在內,而今天所遇到的學生讓我再次學習到面對一個不同人格的孩子瞬間在眼前變化,我們能夠做什麼?怎麼讓一個孩子在校園裡不被傷害,同時也不去傷害他人?這真的是一個很值得省思的問題!!

傍晚~~我在和工讀生分別在忙碌著,一通電話響起,接起電話某系系秘及沖沖地表示有學生暈倒了,當下沒多想掛下電話,拿起我的急救BOX要工讀生推著輪椅前往指定地方,我騎著電動車先趕往現場,一到現場學生坐著地上,另外一個學生抓著她,對著我說:給我血糖機,我是急診護士,我看著那自稱是急診護理師一眼,不疾不徐地把我血糖機和量測生命徵象的東西拿出來,我定睛看著者個學生也快速地做了一個初步的評估,不過很奇怪地是~~那位她們口中所說的昏厥女學生至始至終都一直用眼神冷冷地看著我們,語氣冷冷地吐出我不要,你們不要想對我做什麼,我不要量血糖。

自稱急診護理師(也是進修部學生)一樣不聽學生地解釋:你一定要量,你有可能是低血糖,而且一定要就醫看是不是要照電腦斷層什麼的。
我真的是塊無言到了極點~~
轉頭問系秘:你們通知校安中心和聯絡119了嗎?<手也不停閒地準備動作>,並轉頭詢問一旁的學生事情發生經過及學生暈過去大概狀況,急診護理師說她昏過去4~5分鐘,沒有任何反應但脈搏正常,一旁地男大生則表示她剛頭靠著欄杆,沒多久就往一旁倒了,我繼續向女大聲問了問題如今天有吃飯了嗎?過去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嗎?最近有沒有吃什麼藥呢.....?簡單地問題只是想快速找出學生可能暈厥的因素!!
而一旁地系秘也趕忙地表示已經聯絡了119和校安人員...

但此時學生強硬地ㄉ拒絕我們要幫她量血壓、測血糖,且表示要離開,那自稱急診護理師(姑且叫她N)仍對著學生不斷表示要量血糖 (連蹲著一旁的我也開始對N的說法頗感壓力不快)

眼看著學生很堅持地拒絕所有的幫助,N也不斷地想要強出頭,我不予理會靜靜地說:好!!我尊重你有選擇接受治療和就醫的權益,但我也要告訴你我的職責,你不想測量我不會勉強你,但你要離開你必須得要人陪著你(邊說邊示意一旁的系秘聯繫值班教官到現場),我們也要試著連絡你的家人。但學生似乎抱著敵意暱視周遭的人,站了起來並往前直直走去,N抓住她說119人員來了,你要去醫院,你有可能要做電腦斷層..趕來的EMT稍稍詢問現場地狀況,作勢要協助測量血壓,學生再次冷冷地說我不要,我不要去醫院、我不要量血....壓,眼看情勢很僵,N又不斷打斷我的問話,堅持要聯絡家長和送醫,我站在N的後頭詢問女大生是否住宿還是住哪?要回去?怎麼回去?若要回去也要有人陪著你,但學生始終冷冷地對我表示我要回去,自己回去就行。一旁地救護學地眼看溝通無效,於是表示讓我們和學生先溝通好再決定是否就醫.

突然,學生表示要叫教室裡面其中一個女學生出來,她有話想對她說,N趕忙請站在旁邊的助教協助,而我站在後頭想要觀察這位學生到底想做什麼?果不其然一位女同學跟著助教走出來
,一臉莫名其妙地走到那位學生前面,周遭的人越來越多,竊竊私語地不在少數,不讓現在的狀況成為茶餘飯後的八卦消息,於是小聲地請助教將這些學生可請到其他地方聊天並繼續觀察著
由於這位學生始終抱持著敵意的眼神
,不管N在旁邊想主導現場一切(我知道對方求好心切,現場真的有些混亂),我請女大生若要談話,唯一的條件就是<<遠離欄杆>>(開啥玩笑...二樓欸!!摔下去就算不骨折也差不多就可以讓我寫很多報告了),讓它們在我視線可及的地方談,女大生冷冷地看著我詭異地笑了一下,我則退到一旁繼續觀察著並隨時準備,沒多久就看到這女大生緊緊地抓著女同學的雙手,而N也作勢的握住女大生的手臂表示你在做什麼,我看到趕忙雙手抓住女大生的手腕,利用過去在急診的方法讓這位彷彿失了魂的孩子放下對那位女同學緊抓不放的手,那位女同學被帶到一旁由N安撫,而我則還是雙手施了力抓握著女大生的手腕,不讓她有機會繼續逃脫做其他的事(當下我只想著不能讓雙方都受傷),我雙眼盯著對方冷冷地表示:你暈倒我們來協助你,你拒絕所有的幫助我也尊重你,我們讓你找你想找的同學,也給你地方和她好好談,但你動手施暴就是不對,我也不容許你這麼做,女大生似乎像失了魂一樣冷冷地看著我並依舊詭異地冷笑,我抓著她並請一旁地工讀生將輪椅推過來,不知為何就是覺得這個孩子很不對勁,果不其然...女大生突然暈了過去(這個情況跟我過去處理某一孩子的狀況很雷同),我快速地將測量用物拿出來,這時N也開始慢慢發揮她的功用協助測量,學弟也拿起擔架床,我詢問學弟現在是否有約束帶在身上,maybe女大生醒了會有攻擊性行為,N此時開始說她們車上一定都有約束帶啊!現在要趕快送到XX醫院急診....我心想啊!不是廢話,學弟問了誰會跟過來,我看著系秘表示請你再次聯繫校安人員及家屬,助教坐救護車、我騎電動車趕過去,我們在醫院會合,交代完事情,本來騎著電動車準備出發,但不知為何騎沒幾公尺我又繞回想要再確認學生是否醒來(我的直覺偶爾還是有意義)

果然~看到EMT停在一樓電梯前一動也不動,我納悶地看著助教也快速從他口中了解發生何事,現在的女大生醒了彷彿變作另一個人不斷哭泣,剛發生了什麼事彷彿從未發生一樣,我見狀彎下腰輕輕地摸著女大生地頭安慰到,剛剛發生什麼事你都忘了嗎?助教拿起電話表示學生的媽媽在線上想跟你談,簡單地跟女大生媽媽談知道對方會趕到學校來看我就掛了電話。
女大生不斷地哭泣,像是受傷的孩子表示:我剛剛又暈倒了嗎?我是不是做了什麼?我是不是有傷害到人?我站起身把正坐在擔架椅的女大生輕輕地抱住,沒事~~你剛暈過去,我們是來幫你的,現在119要協助送你就醫,但你似乎不想要到醫院是嗎?
女大生緩緩地說:我在某大醫院定期在XX科看,下禮拜要回診
,我的醫師表示我會不定時暈倒,但暈倒後我會短暫失去記憶,我做過的事我會完全沒有印象,而且就算到醫院也是給我打點滴打鎮定藥,這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我真的不想到醫院,而且我的主治醫師說我暈過去不會有生命危險,拜託不要把我送到醫院?女大生不斷地哭泣,不斷地表示害怕,更擔心害怕剛剛是不是傷害到人。
我雙手定住女大生的左右兩側頭
,不疾不徐地表示:你的確是昏倒了,我跟你保證你絕對沒有傷害到任何一個人,只是你連續暈了兩次,的確也讓你周遭的人擔心,你不用害怕也不要感到自責,過去我們也遇過這樣的狀況,你如果不想去醫院我們也不勉強你,但我們必須要保護你,你若在暈倒我們可能要強制送你就醫可以嗎?(女大生乖巧地點點頭),那麼我們先讓你到辦公室休息(轉頭詢問該系助教是否同意並安排,果然這男助教很窩心地答應),等你媽媽來接你在評估是不是要回去休息還是就醫好嗎?女大生彷彿吃了定心丸般點頭答應,我也抬起頭跟救護學弟道謝,並讓學弟先協助用擔架椅護送女大生到秘辦公室休息

來到系辦公系,該系的系秘也是很窩心地幫忙安撫女大生狀況,我和一位叫資深地學弟稍稍閒聊了一下,學弟表示剛剛女大聲說最近課業壓力很大什麼的?還說老師我相信你跟我看的還有想的都是一樣,她並沒有那麼單純地只是因為精神壓力大,我看了學弟表示這位學生我從來沒有看過她,但短暫地接觸過我發現她帶有複雜性的精神科問題,當然這些都得要家長和校方雙方地協助,而非強制送醫院就可以,而且就算送了,你有沒有想過你送地醫院有沒有這個能力去應付,當然打個Valium或其他鎮定藥就好解決,但你我都知道這個孩子並非這麼規律地在服用精神科藥物
,所以真得要幫助她還是得要花上時間,學弟繼續說著,但系秘也走出來小聲地在我耳邊說這個孩子本身有中度憂鬱症,所以都有在看醫師,我也老實地跟系秘說這個孩子的中度憂鬱症伴有其他問題,務必請家長還是多費點心,這幾點提早帶她複診較好,系秘也很謝謝我這樣地協助(老實說~~我好像也沒做什麼)

在安撫這個孩子之後
,我跟著學弟一起走下樓慢慢地聊(老實說~~我下班的時間已經過了),直到一樓才分道揚鑣

從沒想過在這間學校
,除了學生健康檢查業務,還得處理各個運動傷害及外傷,當然三不五時還得去面對心理疾患的孩子,不過面對這廂心理創傷地我總是要想辦法轉介到學生輔導中心,畢竟在致這方面的領域他們還是專業地,只是在面對這突發狀況時,我還是得要小心應對,不管事憂鬱症也好、自閉症也好、多重障礙也好,這些孩子總是有我們值得發掘的一面,但也有需要我們去扶持她一把的時候,盼望我能在這些孩子當中能夠做一個小小的倚靠,在徬徨無助時可以協助他們!!

離開返回辦公室之後,我突然想到池晟演過的戲『Kill Me Heal ME』,雖然現實生活中還沒有遇過像戲裡池晟這擁有七種人格的傢伙,但今天這位學生還真讓我稍稍見識到一個人的性格可以在短時間內這樣轉換(好magic),也讓我感到原來校護生涯還可以這麼豐富不無聊!!......只是下次請早~~三不五時都是我快下班發生事情  真的是讓人奇檬子不舒服欸!!

 

image

多重人格患者的每一個人格都是穩定、發展完整、擁有個別思考模式和記憶的。分裂出的人格包羅萬象,可以有不同的性別、年齡、種族,甚至物種。他們輪流出現控制患者的行為。分裂出的人格之間知道彼此的存在,稱為「並存意識」(co-consciousness)。如果並存意識較好的,他們甚至可以進行內部溝通/會議,或進行外部會議(如果人格間進行外部溝通/會議時,在旁人看來會像是個自言自語的瘋子);也有一些情況,人格之間並沒有察覺到彼此的存在,這會導致嚴重的「遺失時間」現象。 原人格不一定是主人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