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要談談副木....... 米滷蛋29 米滷蛋29 米滷蛋29
What....吃錯藥了嗎? 米滷蛋71
「嚇」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先大家一定要知道副木到底速啥東西?應該是說它的功能速啥,才能知道何時才會運用地到,現在讓瘋校護簡單告訴大家...

功能: 
             「數字1」的圖片搜尋結果"   保護固定受傷關節,以支持骨折處癒合。

               「數字2」的圖片搜尋結果"  保護受傷組織,限制不合適之動作,以避免關節變形加劇。

             「數字3」的圖片搜尋結果"  輔助肌力過弱或完全喪失的肌肉群去完成功能性動作表現。

           「數字4」的圖片搜尋結果"對痙攣的肌肉提供長時間的伸展,除調節不正長的肌肉張力,更防止關節(疤

       痕)攣縮或變形。

這樣有瞭解副木》了嗎? 「骨折固定板」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副木,嚴格來說應該稱之《骨折固定板》。
相關圖片
這是副木。
「AIR SPLINT」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也是副木...大哥襪子快破啦。

「vacuum SPLINT」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然這也是副木,也是救護車上EMT最喜歡用的,應該是說針對比較有角度的異位性骨折,有時上頭這樣的副木遠比最上面那兩個還來的實用多了。

但對校園三不五時發癲地笑護我來講,健康中心地配備原本真的只有老式《骨折固定板》,而且還是被放在最角落,幾乎快積上幾層厚厚的灰塵 ,是我剛到任看到破爛的救護包,覺得不可思議而重新購置較為完善地緊急救護包,而那夾板也是無意中被我給挖出來 ,當下一看更覺得"挖"~~~好有年代的Fu啊!!

我真的只有剛踏入護理並在實習時才看過這麼一次,它竟活生生地再次出現在我眼前 米滷蛋105
「骨折固定板」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老式固定板終究還是得面臨到現實,畢竟舊的不去新的不來,真正會讓我想汰換掉固定板地念頭,來自於高空落下地孩子,當她在我眼前一躍而下,我還來不及給他拍手叫好,就趕緊帶著傢伙過去救護,在確認呼吸及神經學上無明顯受損(就是還活著啦!! 米滷蛋98 ),再次評估其它也瞭解她的確有骨折問題,且肢體明顯有異位問題,那時還不知有老式固定板,於是腦子一轉,於是用身邊觸手可得的床單捲一捲再加上其他東西,應急用的固定板就這樣出來,當然學生也在EMT協助下送往醫院........。

經歷過此事,組長和我評估過後決定還是將ㄧ些創傷急救物品引進來,於是我的大/小緊急救護包就這麼生出來(下圖截至瑞春及世醫),只不過大箱本身就是攜帶式的急救甦醒專用箱,最後兩個我都加以改造,讓不管是校外支援亦或是校內支援,緊急救護包踏實地佔有它一席之地。


當然...最最基本地骨折固定副木也由《舊式的固定板》汰換成《軟式副木》。

  「往右箭頭」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天離下班的時間差不多剩半小時,電話突然噹噹地響個不停,接起電話...
生(緊張)
:老師,我同學走路跌倒,她現在左腳完全不能動了,你是不是可以拿擔架床來                 這,然後我們一起幫忙移到醫院(附醫非常近)。

大眼( ):同學目前只有我一人值班,而且如果她腳不能動,即便我帶了擔架床,我們移到附            醫也要花上一段時間...(拜託~~我根本就是校尾走到校頭..腿會斷ㄟ~更何況還帶擔架床 ),我建議你            趕快叫救護車會比較適當。

生(緊張) :老師,我知道了我這就叫救護車。

掛上電話,心中還是覺得不安~~~於是匆忙叫隔壁值班老師幫我看一下家,帶著可能會用到的創傷用物,騎著電動車趕緊到《案發現場》 米滷蛋86 米滷蛋86 米滷蛋86 米滷蛋86 米滷蛋86 米滷蛋86

 

    來到現場,看到學生在冷颼颼的地上斜坐著,快速評估並了解到學生過去左膝就有韌帶受損過,再行走中不甚踩空而摔倒,而左腳並無明顯外傷,快速檢視後懷疑學生應該是骨骼移位,要不就是韌帶(舊疾)受損,二話不說拿起軟式副木和繃帶,學生開始還擔心我會不會用,還要求我副木要兩個分別固定左右,但大姊~~俺只帶一只大的捲式副木啊(挑勒 米滷蛋3 )!!不理會同學的質疑,請旁邊一旁無事可做的男同學,教他怎麼用兩手扶住雙關節,我也很快地將副木移置患處,並做好固定,也在同時EMT也遠遠地駛進來。

車上共有3個學弟,其中一名剛好是我熟識,簡單交接發生經過和所做的緊急措施,學弟看到我已經先用副木固定,再次向其中一名學弟說我們再用【再用充氣式副木】固定.....

大眼:充氣式副木...是air splint嗎?
EMT:不是喔~~~結果學弟從車上拿下來的就是
「向下箭頭」的圖片搜尋結果" 「向下箭頭」的圖片搜尋結果"「向下箭頭」的圖片搜尋結果"

「vacuum SPLINT」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眼 :哦..學弟~~我在急診好歹也待了10幾年,這不就是你們常說的"air splint"。

EMT : 不是喔~~這是充氣式副木

不想跟他糾結這個問題,協助學弟一起做固定,然後學生就這麼移到附醫急診。

隔一天電話學生那關切一下傷勢,學生就說目前X光顯示為〖髕骨脫位〗,然後附為之後就彈繃固定.....(嘎在 )。

 

以為事情就這麼Ending了嗎?....
為了釐清我的問題,早在處理完學生的事情之後,雖然下班的時間已經過了很久,但我還是上網去查查【splint】種類,才發現學弟說的
充(抽)氣式副木也就是市面上所說的vacuum splint,透過抽吸方法將內部空氣抽出後所形成的一個真空情形,已達成固定作用。

過去我們在臨床上說的air splint其實也是對這vacuum splint的統稱,而在我查詢過後才知air splint真正原來長醬啊!!
你們覺得差在哪呢?  不要告訴我顏色
米滷蛋166 米滷蛋166 米滷蛋166 米滷蛋166 米滷蛋166

「air splint」的圖片搜尋結果"
經過這事,我再次學到新的東西,不管是軟式副木、充氣式副木還是air splint等,只要使用正確做好固定的效果,我想哪一個都很不錯!!

最後 截取網路一些不錯的教學圖給大家看看!!

相關圖片

「vacuum splint」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