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傾聽』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課題,單單只有聽而沒有真正用"心"去聽或理解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那麼聽只是一個單方面的溝通,如何真正達到一個有效的溝通,【傾聽的藝術】就非常重要了,當學會傾聽並學會瞭解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在給予對方一個適當不敷衍的回覆,我想這樣的溝通是可以讓雙方達到一個『雙贏』的成效,那怕單單一個傾聽的動作,即使不言語,偶爾的肢體語言(拍背)也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真正融入她所表達的意境內。而傾聽在臨床上的確是佔了一個很大的位置,急診檢傷雖然需要快速檢傷篩選病患嚴重度及處裡優先順序,但若不學會聽..那麼怎麼知道患者真正想要表達或主要問題在哪?醫師問診若不去學會傾聽,怎麼瞭解有些反覆問題發生的根由為何?社工師若不學會傾聽如何發現需求?護理人員不僅只有在檢傷時學會傾聽,在護理過程中學會"傾聽",的藝術,往往可以讓治療無形中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而...現在我要述說的是,當我們將一個"理所當然"的主訴當作無所謂時,往往我們也正讓病患陷在危急中。

自訂樣式素材
患者是位很年輕的女性很瘦弱,患有嚴重的憂鬱症,平時就有習慣性服用鎮定劑,精神狀態一直都不是很穩定,想當然爾也沒有固定工作,但好的是有個同居男友陪伴,送來醫院時是因為兩人在臭臭鍋店用餐,有一些店家之前會在桌上擺放酒精膏,女孩似乎跟男孩起了爭執,一個心情不好順勢拿起桌上的酒精膏就這麼地灌了下去,儘管當下男孩搶了下來,但是女孩仍然灌了不算少的酒精膏下去...。送來醫院時意識狀態顯得恍恍但還算清楚,下午5.6點送來,當中第一個醫師先做了初步處置,然後就這樣讓女孩在急診觀察室呆了下來,依樣換到第二位醫師,女孩一樣精神狀態不是很清楚(即使清醒),但因為『過去病史:憂鬱症』和『平時服用鎮定劑和精神科藥物』,就這樣女孩還是一樣留了下來觀察但仍然不做任何事,也不讓回家,直到我們大夜班來接班,一樣交班內容就是女孩因為心情不好嗑了酒精膏,精神狀態一樣就是這樣迷迷糊糊,起初我們也是因為線上患者眾多也懶得去理會這個"奇特女孩",但..當過了一段時間,我屢屢觀察到男孩不斷推著女孩走來走去,女孩不斷有腹部不適和作噁的問題,我先是多次轉告醫師並詢問是否有進一步的處置,,但得到的都是『病患有精神科的問題,而且她吃了酒精膏也做了處理啊.....』,的確~在上一班的時候他們的確做了很基本的【症狀處裡】,但可怕的是.......我翻閱前一班的紀錄卻沒看到患者服用為何?劑量多少...?一個服用酒精膏的問題絕對不能單純用『藥物過量』這樣模式處置,但悲哀的是........就是如此,回過頭來,此時女孩已經更恍也更嗜睡(男孩說他取得同意可以給女孩吃平常在家吃的安眠藥),我反問了男孩一些問題女孩吃了多少量..?當下有把罐子帶來給醫師看嗎?男孩說沒有人問過這個問題也沒有人要當時的酒精罐,當下我請男孩可以的話就進到24小時賣場找看看是不是有類似東西帶過來,如此才能打電話到其他大醫院的毒物科詢問相關的處置,男孩說..我中間其實有跟你們護士說她不舒服,但是她們都跟我講再觀察就好,仔細一看這對情侶整體,或許是低社經地位,也或許是因為女孩生病的關係,兩個人的工作沒一搭有一搭的,所以不管是穿著還是談吐什麼的,都顯得有些自信不足,就連詢問女孩一些小事時,兩個人都還會互看要由誰來回答,就這樣一個晚上下去,男孩還是來回推著意識依然不穩的女孩走動,而我在不忙碌時看到我還是會關心,雖然不知道跟我當班的其他同事是不是也會這樣像我一樣多事去問(畢竟我只是短暫支援的),但不知道為什麼內心就是有一股不安感......

早上在交接班前的那段期間一直是急診最忙碌的時候
,醫師一樣繼續看診中,我們一樣忙碌,但很怪的是女孩變得安穩下來,過了她的留觀床看了她緊閉的雙眼,但雙手不知道為什麼抓著兩側的床欄,男孩說她累了想休息一下,這時我還是請男孩盡快把女孩昨晚"誤食"的罐子帶過來,男孩暫時離開,剛好下一個接班的醫師(熟到爆)來了(夜間醫師仍忙看診),大概跟他說了一下病患的狀況之後他看了一下病患,然後正準備要往下一個病患查看一下,女孩突然大叫一聲接著就是不斷抽搐,意識狀態當然已經不能用混亂來形容,很快得準備教班得那些人和接班醫師來到女孩前面,,我們很快的把女孩推進急救室,ON 上機器和一些急救設備,想當然爾女孩已經完全失去意識,EKG monitor上的線形快速而混亂,急救過程中發生了幾次致命性心率,於是電擊器也間歇地『蹦、蹦、蹦』打在女孩身上,當然一些管路也在其中陸續ON上,而整夜看診醫師也發覺苗頭不對也加入『戰場』,但...who care,或許已經過了交接班,其他同仁在裡面告一段落後留我一個人繼續奮戰,其他去交接班,後來內科醫師來了,急診醫師在處理完後仍然停駐在急救室內,男孩回來了,發現女孩不在而是在一想不到的地方,男孩帶了鍋店使用的酒精膏,內科醫師見狀趕忙叫男孩就進去買了酒精濃度頗高的『高粱酒』來【註】,沒錯...就是高粱酒,不了解的人以為內科主任是不是瘋了,在這時候還想跟家屬博感情,但...對一直在裡頭還在埋頭苦幹的我聽到後直覺一個想法...『終於』。

兩瓶高粱酒買來了...,照著內科主任和急診醫師的指示,我慢慢將兩瓶濃得嚇人的酒灌入了女孩的胃管裡面,結束了...離下班的時間已經快一個小時了,男孩聯絡了女孩的家人(極少聯絡),後來決定將女孩轉到其他醫院,老實說女孩的狀況非常非常差,離開時...我看著男還充滿懊悔、憎恨的眼神,再轉頭看著準備要轉出去的女孩,擔架床上的她沒有了反應,胸口起伏的部是女孩自主喘氣,而是呼吸器一次一次輸送氧氣,儀器上的波形似乎已經規律不亂跳,但.....真是如此嗎?不敢想...心中也有一個底,我想就算存活下來也不會那麼久,果然.....過了好一段時間,我從其他地方聽到了女孩其實在轉院後的過幾天就離開了!!後續家屬也針對其中的醫療疏失也提出了控告,至於...結果如何~~~~我想自有公評。\

指是因為這事讓人感到心中無比的憤慨罷了!!當我們選擇漠視患者的需求,或者把那些精神狀態的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當作是"胡言亂語"時,往往我們會因為這樣的自恃甚高而錯過了一個救命的時間,怎麼在臨床工作上有效率又能確實執行醫療工作有些時候很簡單,但如何在照護過程透過簡單的對話和傾聽病患家屬,從中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其實比什麼都難,我一直努力的想要幫女孩傳達需求但卻一次次無情地被打槍,這是在護理生涯中常見的打擊,我雖然有時會很懶得廳酒醉患者或無理的奧客任何的要求,但...我會從對話中去努力分辨它們真正的需求為何...?這是我的經驗,也是每次帶學妹時我都會不斷地陳述再陳述過去這樣的經歷,只是單純希望透過我好的、壞的經驗總讓學妹可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錯誤。 93656279_t
 

【註】甲醇中毒:不論是誤食還是刻意服用甲醇(工業用酒精),必須掌握住一個要點,越早就醫越有機會康復
甲醇中毒症狀:約經18-24小時潛伏期,急性中毒症狀就會出現(予乙醇中毒類似):心跳加速、腹痛、噁心嘔吐、腹瀉、食慾不振、頭痛頭暈、虛弱,若再不處理,後續有可能患者會發生抽搐、心率變慢嚴重者則會導致呼吸急促、心神混亂及昏迷,甚至死亡。那麼其中又以眼睛傷害(視力模糊、瞳孔放大/固定、視盤充血、視網膜水腫、失明)最為經典,也較具診斷的價值;總括就是:中樞神經抑制、嚴重代謝性酸中毒、視神經變化

甲醇治療:前面說了..越早就醫越有機會康復】。若在就醫前能即使服用乙醇當解毒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酒』,當然這裡說的大部份我們是比較建議高濃度,部過如果無法立即取得當然是提早就醫會比較好。而選擇乙醇治療甲醇的原因是在於,乙醇可以抑制甲醇在體內無法分解,可可以說氧化成『甲醛』(甲醇毒性小,但真正致命的是其代謝物~甲醛),讓甲醇透過肺臟呼吸作用及腎臟透析將甲醇排出體外,也就是說除了用乙醇治療外,我們還可以透過洗胃(活性碳)、血液透析及支持性療法為輔來治療。,
 

補充:給予乙醇劑量大概是以1ml/kg 100%乙醇,以一個70kg患者,就必須給予70cc的乙醇,若為58度的高梁酒則可以給予120ml,但最後都得.....【盡速就醫】就是了,不過提醒大家....我不鼓勵喝酒的!!

c_128010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