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93.JPG
家屬似乎積壓了很久~~從出醫院到救護車上,家屬總是默默地用手輕扶著小孩的頭~~小孩似乎剛滿一歲,因發燒而抽搐而送醫。據後來家屬表示:是剛從某個地方準備返家時,小孩突然抽搐不止,家屬完全被小孩嚇到不知所措,只能就近送醫治療~~

在救護車上~看著小孩的阿公和阿媽自責又不知所措的樣子,有心想安慰的我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而且敏感的我似乎感覺得到阿公似乎在隱忍什麼,於是乎~我只好顧好小病號目前的問題~~只求在轉送過程中能一路平安,其他的我想我也不能多說多做什麼了。

好不容易到了轉送的醫院~照慣例我跟對方的檢傷小姐做了簡單的交接班,只是當說到『小病號』抽搐次數時,阿公積壓許久的怒氣像是找到出口馬上爆發出來,雖然不到破口大罵但也接近了,家屬說小孩抽搐,醫生無要無緊地做了簡單處理,最後還說要轉院,早知道那家醫院沒有小兒科我早就到其他的地方看了……。等著阿公宣洩他的情緒當中,檢傷小姐也在等待另一個家屬掛號的同時,我只能被動地聽著阿公述說他的不滿,直到阿公說完~~我才跟阿公解釋幼兒0~6歲時最容易因高燒產生熱性痙攣的問題…我講的淺顯易懂就算是呆子也懂,但似乎阿公沒給我認真聽,一鼓腦地不斷霹靂叫罵對方醫院沒做好處理~~但據我在當下交班的同時,我發現其實針對febrile  convulsion的處裡,該院並沒有少做什麼治療啊!!為什麼阿公還是不斷責怪對方醫院都不做什麼處理(唉~~果然是門外漢)...不管了~我又不住海邊,管這麼多幹嘛。 悠嘻猴13

 

最後~~在離開醫院時,小病號的意識其實並不是那麼的清醒,看著可愛的小病號虛弱地躺在床上,雖然我知道小病號病情暫時是穩定的,但難免還是覺得心疼,摸著小病號的頭回想剛抱起他的那一刻,說真的心理還是有些心疼小病號,衷心希望小病號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雖然離開前我還是隱約聽到家屬的抱怨,但無防~~總知任務結束我該做的該說的都已經做了!!罵什麼那都是他們的事~~~ 搖頭.gif

只是覺得做醫護的人似乎都很無奈,不管做的如何總是都會被人嫌的一無是處~~每天面對那些有理說不清的家屬時,有誰會站在我們的立場去想~~只能說從事這行的人是不是命中都很犯賤尼~~! 悠嘻猴88

「febrile convulsion中文」的圖片搜尋結果

 

熱性驚厥 (Febrile convulsions) ...(以下內文參考多數學者)

常見於幼兒或孩童<常見於6M~6Y兒童>因發燒而引起的抽搐動作。
往往發作時是無預警的,孩童會突然失去意識,身體也會呈現抖動不停,甚至四肢也有可能會不斷揮舞著,有時伴隨著抽搐動作,還會有眼球上吊甚至有些小朋友因呼吸困難而導致嘴唇發紺,不過痙攣時間不超過10分鐘就會停止,假設有..那麼就有可能找其他致病因。

What causes a febrile convulsion?
一般熱性痙攣發生在6個月~6歲時期,高峰期甚至可在一歲半孩童最常發生。

Why is my child sleepy after the seizure?
孩子在抽搐之後為什麼睡覺?

孩子在抽搐之后會變得很累,需要時間休息並恢復。如果孩子在睡眠之後繼續保持昏沉或者很難醒過來,則應該尋求醫療護理。不過在台灣裡,除非特殊案例,否則遇到這樣的狀況發生,家長通常都是很快地尋求幫助及就醫。

What can the doctors do for my child?
雖然發燒通常與病毒感染有關,醫生還需要為孩子做檢查,以確定發生的原因。排除腦膜炎或腦炎的可能性,醫師在治療診斷治療中,可能還需要做其它檢查或者驗血,以找到真正『發燒的原因』,若單純為熱痙攣無其他合併症,則建議做CT、MRI、ECG等檢查。

Can my child get another convulsion the next time they have a fever?
孩子下一次發燒時會再發生驚厥嗎?

會。在下一年再次發生熱性驚厥的可能性為30%,但是這意味著70% (或者說每10 個孩子中有7 個)不會再次發生驚厥。每過一年,發生再次驚厥的風險就會下降更多。在孩子滿6歲之後,發生的情況就會變得較少。 

 What does the future hold for my child?

 孩子將來的情況怎麼樣?

患有簡單的熱性驚厥的孩子的前景極好。在這些孩子中,沒有“腦損傷”的跡象。如果孩子只是發生了簡單的熱性驚厥,那麼發展成為癲癇病的風險只是很小。

What should I do when my child develops fever in the future?
將來孩子發燒時應該怎麼辦?

使用藥物,例如退燒藥(Panadol, Dymadon 或Tylenol),一定要按照說明服用。請記住,這些藥物只會使孩子從發燒的狀況中感到好受一些,並不會治療導致發燒的原因。這些藥物不能預防抽搐的再次發生。如果孩子看上去不好,或者對他們的狀況感到擔心或者發燒不退,應該帶孩子去看醫生。

    要使用來抑制癲癇症狀,不建議使用抗癲癇用藥,不論是短暫使用或是長期用來預防,多不建議使用 因為第一:大部份抗癲癇藥物對熱性痙攣預防效果並不理想第二:抗癲癇藥物副作用大,且有藥物血中濃度監測的問題,像phenobarbital類的藥物有>35%會導致幼兒行為異常或過敏的問題。國外多建議使用Benzodiazepine類藥物,但最最重要的是需要使用antipyretic agent類藥物<:acetaminophenIbuprofen>來降高燒,防止嬰幼稚園再度發燒,要留意….只要一發燒,孩童熱性痙攣再發率會是很高的!!

 提醒你:單純的熱性痙攣是不會變成癲癇的!!但也不要忽略,有些時候發燒也會誘發癲癇患者症狀,如何去區別熱性痙攣和癲癇的差別是很重要的,因為兩者間治療方式不同,預後狀況也大不相同,所以家長們一定要知道
a.單側或不對性的肢體抽搐。

b.抽搐時間大於15分鐘。
c.年齡在>6歲、<9個月大。
d.在一個發燒病程中發生兩次(含)以上的痙攣發作。
e.痙攣結束後,有單側肢體無力的情形。
f.孩子有生長發育遲滯或有神經學檢查異常的狀況。
g.瞭解一下家族是否有癲癇病史,過去是否有頭部外傷問題。以上都可以快速去辨別出熱性痙攣和癲癇發作的不同,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sjprxfNeA#action=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