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憂鬱症
(圖轉載於家保網站)
 

    女孩由生輔組教師陪同而來,什麼話也不說幽幽地表示想要休息一下就好,過去的臨床經驗讓我感覺到這個孩子有些不太依樣,學姐把我拉到一旁表示先安頓好她,待會再跟妳說緣由。我們將女孩帶到靠牆的床上休息,並在她強烈要求下把圍連拉起,但~直覺要我不能把簾子這麼圍起來,女孩默默地躺好,老師看著好像也沒她的事,於是先離開表示過些時候會在過來
 
    學姐把我拉到旁邊,開始教我面對這樣的狀況要怎麼做,這...完全跟臨床處置不同,但又有些許相關聯,從學解口中表示這個學生從大學開始就是一個問題人物,說是問題人物嘛?倒也不是什麼傷害人,或者是危害學校名譽的大事,而是被傷害的對象而是她自己。復學後的她繼續攻讀一路攻讀到碩士,可想而知,女孩確是有一定的程度在,只是在翻開她的學籍極索功讀的科系後,我久久不能回過神,躺在床上,看起來鬱鬱寡歡,甚至有經驗的一看就知道"她"已經是某種藥物的重度使用者,或許...或許...數年前讓我感到不捨的朋友就是這樣子,讓我始終忘不了那一直鑽牛角尖的憂鬱眼神,看著床上的女孩,轉頭在看著手中資料『心理系碩生』,腦海裡符現好多好多個問題,這樣的人自己都救不了了,怎能還能花更多的時間,及有條理地分析病況,甚至給予一個或許有建設性的幫助或治療,我好懷疑...,這或許就像是治療者往往到最後都是最需要被治療的對象,94年台灣知名的精神科醫師陳X華,也是因為憂鬱症而這麼毅然決然地離開,想想在這樣一個洋溢著青春生命的年齡,女孩學習著一個充滿希望療癒的科系,對我而言這樣的確讓人感到羨慕的,但反觀現實...小小護理師儘管被人稱做高級女傭,但我依然開心自在,不管是學生時代的實習生活,或者是走入臨床,遇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及奸詐狡猾的"後宮儐妃",我都快樂,但躺在床上的女孩為何眉頭深鎖不快?我真的是想不透.....

 

    時間匆匆過了一個多小時,我因為忙碌而沒去茶看女孩,倒是學姐去看了幾次,只是當生輔組老師再次走來探望她時,沒多久就看著生輔組老師緊張地表示,女孩剛趁妳們忙碌時自行服用了百餘顆的鎮定劑,我將藥袋拿來觀看,哀......兩種不同類型藥物,劑量不同但在短短地時間內嗑完,我不經地朝著那精神狀態依然的女孩打趣:『一次吃這麼多顆,妳不擔心噎到嗎。』,女孩看著我對她沒有傷害的玩笑,也靦腆地笑了笑,但...親愛的,我好擔心妳,趕忙做了紀錄,並在評估狀況後請教師協助就近送醫,或許這樣的案例對我來說已是見怪不怪,不過是藥物過量嘛!!洗個胃、留院觀察甚至進一步住院治療即可,但今天站在不一樣的位置,我考慮的點又不一樣了,女孩離開了,我們也討論過程中的失誤,並謹記著不要再犯這<因注意而不注意的過失>。

 

女孩在我下班前還沒有任何的消息能夠知道她現在是否安好......

學姊說......妳有可能會在遇到她!!  

或許...或許....真有下一次  我想我會什麼都不說

拍拍她...給她一個扎實的擁抱.....


孩子~~~妳不會是一個人...在這世上仍有很多關心妳的"朋友"

加油吧!!女孩.....妳不能戰勝憂鬱  但妳可以和它<和平共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