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725.JPG
俗語說的好『不會駛船,嫌溪彎』,正意味著不會開船卻不斷藉口溪流彎曲,反映在臨床上或著是生活中,正是代表那些明明沒有什麼本事,不願意學不願意問,一昧地憑感覺或著平印象中去行事,做錯了不先反省自己,反倒是怪罪病患、怪罪家屬、怪罪制度,卻始終不覺得自己錯在那,即便告訴了所犯的錯誤,卻仍高傲地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問題,這樣的問題最常在那些半新不舊的學妹看到,大演自己本身在臨床上也看過為數不少這樣地奇杷,開始還會有耐心,但在臨床久了,遇到這種頑逆不聽勸地,除了關係打死外,就是見死不救...無法度啊!! 
悠嘻猴169

    原以為離開臨床後,我可以不用再遇到那些天兵了,但沒想到學妹還是對我念念不忘,三不五時跟我通報最近發生的事,讓我又開始想起過去不斷在這些天兵身上花的心血和心力


小學妹憤憤地表示:『姐~你知道我們新阿長真的很莫名其妙,最近單位發生了一件異常,原本這應該是別單位的問題,卻要我們一起針對這樣的事做檢討反省,我真地不知道她到底是站在那一邊,姐你來評評理這到底對不對
大眼:『如果是別單位的事,照理說應該跟你們比較沒關係,說要引以為鑑拿出來一起做討論,那麼應該沒什麼問題,但要你們反省的確是有點怪?』

小學妹:『姐~~你也這麼認為對不對?異常事件通報也應該是由她們寫,怎麼反倒是我們要提出來做討論,好像是我們的錯
大眼:『異常事件通報?我記得病安通報不是為了要懲罰同仁,而是當發生異常事件時,我們在通報過程中可以去瞭解並學習,問題發生的前因後果,如何做好妥善處理並瞭解日後如何防範同樣的問題再發生,減少病安問題反覆發生,這才是病安通報最終目的。不過~~你可以告訴我事發生了什麼事嗎?』

小學妹:『姐~小夜大家都忙時,傳送人員就推錯人去做檢查,結果醫師在看報告時看不到A病人的檢查結果,一查之下才知道推到其他病患做XXX檢查,後來被病患家屬知道也鬧了好一下子,又不是我們同事推地,要怪也是要怪傳送人員吧!!
大眼:頓了一下......『我認為雙方都有問題』

小學妹:『痾~~怎麼會?為什麼我們護理人員有錯,人不是我們推的啊!!而且當班主護也明明告訴傳送人員要檢查的事哪一張床?哪一個病人,怎麼我們也有錯?
大眼:『傳送推人出去做檢查,主護有再三確認過嗎?傳送有問送檢患者的基本資料嗎?施檢人員再做檢查難道沒有確認患者資料嗎?急診半開放的空間,至少該區病患動向主護應該都會掌握,你們急診不是長庚醫院這麼大,其實病患很好掌控不是嗎?

小學妹:『可是~姐,小夜那時候很忙啊!!我們怎麼可以一個個追是不是有推錯病人
大眼:『<忙>不是藉口,往往發生病安問題都是在<忙碌>時出錯,但我一向告訴我所帶過的學妹,即使再忙(除非急救)也不能忽略了SOP)我寧可你們因慢而被罵,也不要你們因為<搶快>讓病患出事而被"罵",我為什麼會說雙方都有錯,原因沒有什麼?就是因為"你該死的就是病患的主護",送檢時你不能因為太過信任或者大意地認為--我已經告知傳送人員,所以他們必須正確地達成任務。不好意思~~你TM地怎麼會認為傳送人員就是這麼訓練有素地按你所希望的去做尼?急診傳送人員有2-3個,你交待這位剛好臨時有事轉而交待另外一個同事,主護不去確認...話說再怎麼忙你不可能一直坐在護理站頭都不抬地做記綠或執行其他醫囑,渾然不知原本應該做檢查的病患依然在原來床位始終不動,原本該在地患者不在,主護難道一點警覺都沒有嗎?更誇張的是你們後續給病患檢查的另一個單位,難道沒有去確認患者資料嗎?你們層層都有很大的問題?你們真的要學會內省反聽啊

小學妹恍然大悟:『啊~~~原來,姐...你什麼時候回來
悠嘻猴58
大眼:『小學妹....給我清醒一點』 悠嘻猴187

其實傳送人員送錯病患或送錯檢體過去就發生過幾次了,我們也一再拿來討論,也提出相當地處理流程,也提醒那些開山原老級的傳送人員一定要謹慎,只是不懂這樣的問題為何過了一年還會再發生,是螺絲鬆脫了,亦或是在職教育不夠?還是<溝通>不良,我覺得這些都是他們必須要去好好思考的...否則最後傷害的還是無辜的病患。

話說...我離開之後,醫院其實也發生了好多事,剛開幕地醫院期時發生這些事會不會也太誇張了些,據我所知那些仗勢欺人的地下太后,也因位患了新HN之後,覺得HN不為她們想,一昧地站在上頭(護理怖)角度去看待急診,覺得待下去也沒意思,也開始找了新東家,至於是真是假我也無從考證,只是覺得,她們離開也好至少某些個性較木訥但又認真做事地,步地再忍受她們不斷搞小圈圈然後被重傷,只是這家醫院會怎麼走下去,其實還是可以繼續看下去,只是要回臨床嗎?我有點遲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眼妹@萬花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